10x物镜

一些关于我们的歌里qss的编曲的枯燥讨论

补了一点图,希望能使我的表达稍微平实一些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  因为没有系统地学过乐理所以其实都是一些直觉型的感受,欢迎各位大佬指点。

  哈肯和深深在我们的歌上的和音编曲,前期最常见的,是一个唱主音,一个唱和音,然后换个调两人反过来再一次。一般都是三度/六度,编得简单,也比较……古典?老歌好多都是这样的编曲。三度/六度的音合起来是非常好听的,这样的和弦很饱满。像《月半小夜曲》,哈肯从第二段开始插入,都是六度和音。《心如刀割》要复杂一点,两人轮流接过主音,但乐句结束时的最后两个和弦基本还是三/六度为主。再比如《那片海》,中间两首歌穿插着来的可以先略过,注意最后一句“写信告诉我”,就是深深唱主音,哈肯在底下唱六度的和音。到《天下有情人》就更明显了,哈肯也吐槽过这首歌“从头到尾都是和音”。

  前面说过这种三/六度的和音是简单而饱满的。但相对的,它是非常区分主次的。放到勤深深,如果是哈肯唱主音,那深深的声音就像风吹起的一段纱,一个点缀,一层修饰;如果是深深唱主音,那哈肯的声音就是底下的承托,基石。这时候如果单把和音拎出来听,感觉会是……破碎的,不像旋律。(这也是为什么天下有情人从头到尾都是和音会那么难唱,和音的走势完全跟不上歌词和主旋律的情绪,唱起来就相当反人类,至于中间的和弦转位也是又古早又难唱。(btw那时候的tvb武侠剧主题曲特别喜欢用这种和音,真的学到头大,跑到天边……

  然后就到了《大会堂演奏厅》,这首大佬说的“编得蛮好的”,其实超级厉害,我和朋友当初听完以后讨论过,真的对编曲惊为天人。它前面还是那种轮流接过主音,辅以另一个人的点缀的模式。但是从第二段的“可笑是”开始,他们俩不再是那种传统的区分主次的和音了,而是像赋格一样,不再是平行的(高低八度或三/六度),而是两条线同时交织,都是流动的。如果单拎其中任何一条线出来,它都是独立成调的,而且更难得的,竟然是符合他们各自的风格的。而且,他俩的大会堂能这么有层次感,除了因为他们的音很准,也得益于他们截然不同的音质,使他们的声音天然区分,像垂直关系一样互相支撑。最难得的是,这首歌深深在处理上是有很大突破的,他放弃了选用对他来说更安全的唱法,而是服务于情绪,这样他的那部分就整个撑起来了,这里引用我朋友的话“不再是一层纱,而是一个穹顶”,于是这段二部赋格就完整了。

  (跳过《画》,这是一首偷懒的小清新歌,回归简单六度。)

  到《你的名字我的姓氏》又不同了。相对于哈肯说的“大会堂是比赛歌”,《你名我姓》是结婚歌。它是惊心动魄回肠荡气以后归于平静满足的epilogue。我们在花絮上知道杜大佬编这首编到四五点,我来试试看能不能从花絮中一窥他们经过了哪些磨合。
最后的成品来看,前两段主歌也是轮流take over,联系这首歌的歌名,微妙地有点互相冠以姓氏的意思,很balanced哈哈哈哈。我的主要关注点在“从此以后”往后的高潮和收尾部分。正片里有个一闪而过的排练片段,深深建议能不能“啊两句飘一飘再合进去”。
听这里的key,应该是最后一段的“从此以后”,原本的编曲是直接在哈肯前一句基础上升了八度的【6 #4 2 7】(①),可以想见“此”这种闭口音唱#F,还不能用美声发声方式,就算是对我们高音小王子也是有点难受的。
深深的建议就是这句不唱,改成【7 #1 2——(后面估计是下行回来的音阶)】(②)这样的吟唱。但是最后的结果我们知道大佬没有采用。我想是因为这首歌的情绪,不能是歌服务于人,而是人服务于歌,它是confession,是wedding oath,要两人一字一句地诉说出来才足够坚定。所以最后的编曲就是略做了调整的【6 2 #1 7】(③)(一个小小的三度关系)。
其实看前面每一次的“从此以后”都不一样,我猜测,只是我猜测,这里大佬原本是想做一个完全同音升八度的处理,就像“I do”和“I do”一样。不过现在这样我觉得也挺好,略有不同,但层次会丰富一点,而且旋律走势一致,情感也没有什么变化。

  最后,我觉得这首歌跟以前那些合唱的编曲还有一个很不一样的地方,就是它最后一句虽然前面半句还是六度关系,但“已经足够”四个字是一个五度的和音(①)。五度的和音会比三/六度听起来空一点,没有那么那么完全的harmony。但是相对的,就像前面说的三/六度和音单拎出来会很奇怪,如果把“故事平淡但当中有你(快乐童话像你我一对),已经足够”分别单拎出来听,也是各自完整成曲的。我觉得这一点【非常重要】!去看决赛未播花絮中的练歌部分,会发现,他们在排练室里合的最后一句,深深唱的还是主音上面三度的和音(②)。这样的和弦是饱满的,但会让这句变成一个和音附属于主音的关系,两人之间就不再是平衡而对等的。其实前一段的末尾就是这种安排,最后四个字是哈肯给深深和音。
但比赛中我们听到的成品,最后的最后,他们唱的是一个五度,如果去试着学会发现很好唱,因为各自的乐句是完整合理的,不是单纯的谁给谁和音。(以下我就有点胡乱发挥了。)可能从音乐性上来看,会觉得有点空,有点不“足够”,但反过来想,也算有种“未来等待你我一起书写”的意思吧。而且,对于勤深深的组合来说,也有点像从一个点缀一个承托,慢慢成长为互相支撑的写照吧。


所有内容是我自己的理解。欢迎指正和讨论。如果各位朋友想要学他俩的和音,我也愿略尽绵薄之力。(让不会唱不再是理由,ktv都点起来。)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2022.3.23 今日在新船遇前船船友,些许感慨重新转为公开。若有打扰非常抱歉。

标签: 勤深深
评论(42)
热度(216)
  1. 共2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>
这个人不会产粮的,不必fo的啦
>
© 10x物镜 | Powered by LOFTER